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的饮食原则以及如何管理药物副作用导致的腹泻

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的饮食原则以及如何管理药物副作用导致的腹泻:吸收功能降低造成能量摄入不足,同时,由于机体代谢率升高,使得能量不平衡,所以在饮食上应当以高蛋白和高能量的食物为主。

  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的饮食原则以及如何管理药物副作用导致的腹泻

  (1)高能量、高蛋白饮食

  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由于食欲下降、吸收功能降低造成能量摄入不足,同时,由于机体代谢率升高,使得能量不平衡,所以在饮食上应当以高蛋白和高能量的食物为主。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日常最好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特别应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含维生素E的食物。

  (3)少量多餐、定时进餐

  一次进食量过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损伤脾胃,对病情不利;进食过少又会造成营养素摄入不足,营养更加匮乏。所以,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应少食多餐,一般以一日五、六餐为宜。

  (4)食物多样化

  每一顿饭,尽量多吃几种食物,要学会计划一个包含五类食物的饮食。

  (5)避免食用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6)注意饮食卫生。

  (7)不吸烟、不饮酒。

  (8)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

  (9)保持良好的情绪。

  那么什么是合理的饮食?

  合理的饮食是指要选择含有参与构成身体组织的营养素(如蛋白质、钙、铁、磷等)的、提供能量(大米、面粉等)和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蔬菜)的多种食物,并饮用大量的流质,在令人愉快的环境下进餐。如果可能的话,还可以在食物制作过程中加入糖和油以提供更多的能量,并且根据季节变化,吃一些水果,增加营养素的摄入。

  如何管理药物副作用导致的腹泻

  许多HIV药物都可以导致腹泻,而且仔细观察和追踪腹泻这种副作用,无论对患者或者医生,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经常水泻,或者持续几天腹泻,那么,需要立即向医生汇报情况。

  由于太多药物可以导致腹泻,很明显,对于鸡尾酒疗法或者说复合药物,我们就更难追踪到那一种药是导致腹泻的罪魁祸首.如果腹泻情况的出现或加重时间上和你的开始服药期吻合的话,那么,那么,我们说,很可能这些药物导致了腹泻.有些时候,病人在服药一段时间后,腹泻有所好转或者消失,但很多情况下,腹泻会不断延续。

原创文章,作者:无艾网管理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5hiv.cn/6831.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
联系微信
联系微信
在线QQ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